体育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前身为学校体育教学部、体育与艺术学院,担负着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课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体育专业建设和体育场馆管理服务等工作。拥有以高水平运动训练为主的工商管理(体)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教职工6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一级裁判员27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人,拥有田径、男篮、女篮和武术4支高水平运动队。

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场馆资源,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体育教学为中心,以竞技体育为亮点,重点建设男子篮球队,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兼顾体育专业建设和体育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体育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学院内涵发展,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体育教育体系和管理运行模式。2012年学院公共体育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山东省体育课程建设评估考核为优秀。

竞技运动成绩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两届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男篮先后六次夺取山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2015至2020赛季实现山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六连冠,连续多年成功晋级全国比赛,在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历史性打进全国八强;田径队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十一次蝉联华东区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一名,竞技成绩在全国农业类院校名列前茅。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5项,获各类奖项3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学院系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篮球分会会长单位、华东区高等农业院校体育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和山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球训练基地,山东省青少年校园篮球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在我院,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50多所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经常进行业务交流。(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