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要求与方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5-10-01

青少年的健康是国家的财富,更是每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实现幸福的根基,有了健康的体魄,就能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拥有更幸福的生活。忽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忽视学校体育工作,就谈不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谈不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意志和昂扬的精神的青少年一代,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口。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在讲话中也指出:“在素质教育当中,体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把体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作为工作的主要方面。”因此大学生体制健康测试是非常重要,应该引起广大师生重视。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共5项,男生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台阶试验、握力体重指数、立定跳远;女生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台阶试验、坐位体前屈。这五个项目的平均分达到60-74分及格、75-89分良好、90分以上优秀。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
1、学生达到《标准》良好等级以上者方可获奖学金,达到优秀方可获得体育奖学分。
2、因病或残疾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研室的核准后,可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3、认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天锻炼时间一小时者,奖励5分,计入学年《标准》总成绩。
4、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其《标准》成绩记为不及格,该学年《标准》成绩最高记为59分:
〈1〉台阶试验达不到及格者;
〈2〉体育课无故缺勤次数1/10者。
对不及格者本学年度准予再测一次,补测不及格则学年被评不及格,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并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
各项目测试的方法:
1、测试学生身高、体重,受测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
2、台阶试验,测试前测定安静时的脉搏,然后受测者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的频率30次/分,因而节拍器节律为120次/分。受试者按节拍器节律完成试验。被测试者从预备开始①被测者一只脚踏在台阶上;②踏台腿伸直成台上站立;③先踏台的脚先下地;④还原成预备姿势。用2秒上、下一次的速度连续做三分钟。做完后,保持静止休息状态,测量运动结束后测量脉搏数。
3、肺活量测试时,受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地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每位测试者测二次,每次隔15秒,记录二次值,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4、握力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此时握力计不能接触受试者的衣服和身体),用有力的手握两次,取最大值。
5、坐位体前屈测试,受试者两脚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二次,取最好成绩。
6、立定跳远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跳二次,记录其中成绩好的一次。
大学生体能测试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大学生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让学生意识到健康对人一生的进步发展的重要性。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迈向成功的重要基础,让学生懂得只有坚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才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