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农业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团队》介绍

作者:发布时间:2013-07-20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山东农业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团队

  

     山东农业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团队创立于2003年,团队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优质场馆资源,在团队负责人体艺学院王振涛院长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逐步形成。2011年团队荣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先锋”先进集体称号。

     团队教师工作以公共体育课、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教学为主,以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作为课程延伸,形成了一个集教学、体质监测、阳光体育于一体的从事教学、科研、竞赛和社会体育的综合性队伍。团队紧密结合当今高校体育发展的趋势和学生的体质状况以及兴趣取向,将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场馆建设紧密结合,取得了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全方位、多层次的提升。 2011年10月获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1、团队设置特色: 
   (1)实施体育俱乐部制教学和阳光体育,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任务由单一教学型向多项教学与管理型的转变,要求教师不仅要满足教学的需要还要满足指导阳光体育、参与社会体育活动和大型赛事以及俱乐部管理等要求。是具有教学、辅导、管理相结合的特色教学团队。

    (2)综合性教学团队带动了教学团队教师的知识能力的提高,拓宽教师专业领域,符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年2号】)”文件中提到的“鼓励高校创建跨学科团队”和“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的要求”。

2、课程特色:

    针对体育教学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建立了“三段一标准”课程体系,拉近了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和竞技体育的距离和密切联系,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创新性改革措施

(1)课程体系创新

      实行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和完全学分制下的体育课程,体现了国家意志、学生兴趣、学校实际的紧密联系,强调课程的综合化、社会化,符合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

(2)实行学分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实行学分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现了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体质状况的具体要求,真正做到了不合格就不能毕业,使学生更加注重体育锻炼,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从事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将阳光体育纳入体育教学工作体系

将阳光体育纳入体育教学工作体系,体现了学校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体育工作的重视。实行教师下院指导制,并计入教师工作量,体现了学校对广大体育教师工作的认可和关心,有利于阳光体育的常态化、持续化和深入开展。

(4)改革课程考核体系

在课程考核中改变以往注重单纯生物特征的数字和技能甄别,把掌握运动技能、提高学生体育能力作为考核的重点,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课程学习与锻炼活动,使考核由过去单一的距离、时间、次数,调整为考勤20%、理论20%、上课态度20%和技能提高40%。将“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实处。

(5)设立竞技体育欣赏课与体育沙龙

 组织学生观摩一场高水平的运动竞赛能够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点燃激情,感悟到赛场上奋勇拼搏、团结协作、遵守规则的精神,裁判的公正无私和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作风,使学生更能够体会出体育的显型和隐形效应。继而推进和谐课程环境建设。近年来,共组织学生观摩CBA、CVA、CUBA、CUVA等高水平的比赛100余场。

利用比赛机会特邀胡进、巩晓彬、辛春生等著名教练员和运动员,以体育沙龙的形式与广大同学交流体育文化深受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6)实施教师提高工程

近年来先后派出教师学习、进修、调研达50多人次,支出专项经费近8万元,有近70%的教师经过自修、进修等方式由以往单一教学型扩展到复合型,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发展的能教学、懂科研,能培训、会竞赛,能经营、擅管理的创新型体育师资队伍。

 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比武大赛活动,鼓励中青年教师拓宽知识面,优化个人知识结构,注重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团队确定将每周三上午,为集体教研活动时间,集中研讨教学难点,探讨新项目的教学应用,外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7)推进精品课程建设

   2005年篮球俱乐部被学校确认为精品课程

   4、实践性教学

团队十分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是一辈子的理念。

将课程体系内的课余体育锻炼活动纳入学分体系内,采取学生持IC卡刷卡记录活动时间,教师指导的模式。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为重点。

注重学生体育社团建设,目前,已建立了17个学生体育社团,使学生的业余体育锻炼有学分要求,有组织参加,有教师指导,有器材保障,有活动场所。

为进一步提高各个学院参与体育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对学校的体育竞赛活动实行学院招标和经费到位制,及大地促进了各学院参与校级群体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教学资源建设

传统资源 
  学院建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现有藏书1600余册,各类报纸、期刊60余种,为团队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

现代教学资源 
  2006年团队开始建设导学导练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预约测试与查询平台,先后购置了《乒乓球》、《羽毛球》、《体育舞蹈》、《篮球》、《排球》、《足球》、《篮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游泳》、《网球》、《健美》《太极拳》、《初级长拳》、《攀岩》、《跆拳道》、《散打》、《女子防身术》等教学光盘实施课程上网工程。


ƒ体育场馆建设

体育场馆的物业化管理,促进了教学场馆设施的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目前,通过与地方团体和合作形式引进了一大批健身器材,使学校健美房设备达到泰安市一流水平。

场馆中心加大资金投入,已在健美房、瑜伽馆、健美操馆安装了视听和空调设备,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环境。


6、网络教学

2008年实行通过与上海金教公司合作联合开发了高校体育管理系统,实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网上预约、查询、发卡、补卡等项工作。

针对当前高校学生多教室紧张的状况,学院借助网络增加风雨教材,开发了网上学生理论学习与考试系统,建立了相应的试题库,保障了学习和考试效果。

在学校体育管理系统中增加了阳光体育运动管理模块,实现了体育场地的预约使用,提高了场馆的利用率。

团队目前拥有网络服务器一台,计算机20余台,投影设备3套,组建局域网配套硬件设备1套,传真机和扫描仪4套,为公共体育课网络教学提供了重要保证。

借助学校教务系统,对所有俱乐部课程实施学生“三自主”选课与评价。

公共体育课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均可以在学院网站上查到,为导学导练提供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