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32

融入科学发展新理念

 开创研会工作新局面

——在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报告人:董勇浩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受校研究生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本次大会的任务是回顾和总结过去几年我校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讨论和修改研究生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探索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促进我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和研工委指导下,以及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支持下,我校研究生工作者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华美的青春舞曲。校研会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本着“服务同学、沟通师生、锻炼自我、全面发展”的理念,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营造气氛、搭建平台、促进成才”为主题,以“务实、创新、团结、高效”为基本原则,不仅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建设活动,致力于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术氛围,鼓励支持研究生的各类学术创新,努力建设研究生优秀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团结、引导和带领广大研究生全面发展,促进研究生的成长,并不断加强同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及其他相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充分体现了研究生会在联系广大研究生,落实学校工作安排,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性认识

研究生是我国新世纪科技发展的排头兵,是未来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研究生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多年来,校研究生会在校党委、校团委和研工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广大研究生同学,努力践行我党宗旨,定期开展思想交流研讨会,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配合研工委、研究生处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校研究生会还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积极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传统精神”清明英烈祭扫、“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习观摩会、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等活动。一系列活动扎实有效的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素质,让同学们坚定了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祖国的信念。

二、完善体制建设、加强内部管理

研究生干部是研究生会工作的主力军,是各项工作计划的执行者。研究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对于能否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生干部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方式等各方面的锻炼和提高,注重研究生会各成员业务能力的培训与团队精神的培养,鼓励发挥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完善并明确了校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制定并完善了校研究生会例会制度、考核评分细则和报销管理规定等,通过定期例会及头脑风暴等形式,做好活动策划及工作总结等;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加强研究生会各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研究生会打造成一个具有凝聚力与向心力的优秀学生干部团队。同时,响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号召,组织研究生干部定期参加我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此外, 完成了校研会徽标、文化衫、胸章等校研会文化品牌建设,强化了校研会品牌形象,为今后校研会整体形象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奠定了基础。

三、打造精品活动,彰显研会特色

推进学风建设,营造学术氛围。研究生会以打造学术活动为主线,推出了“研究生学术素养与人文精神”系列讲座,并成功举办六期,为广大研究生掌握申论写作技巧,提升文学文化素养,保持心理健康,提高实验技能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举办研究生英语风采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广大研究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术氛围。

拓展综合素质,指导就业创业。以促进研究生实践、就业为重点,成功举办了三届优秀毕业研究生风采展,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和投票,线下校园内展板展示和现场投票,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和参与,通过双向宣传模式,使我校研究生就业工作、研究生会影响力在校内外获得一致好评,形成了评选榜样、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并号召研究生参加我校大学生创业大赛,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同时,认真组织宣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研究生服务社会的综合实践能力;举办“研究生求职技巧与方法创新”专题讲座,开拓了研究生视野,使研究生认清就业现状、转变就业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培养就业能力,形成科学就业观。

举办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研究生会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研究生特质,以丰富校园文化为出发点,努力开拓创新,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开展以“新生 心声”为主题的迎新活动,做好新生答疑、秩序维护等保障工作,积极配合研究生处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及开学典礼等工作;举办优秀毕业研究生风采展,展示风采,增强毕业生的爱校、恋校情结,树立榜样,帮助在校生更好的成长与成才,配合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等工作,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举办研究生迎新文艺晚会,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实现了爱国爱校、青春梦想与高雅时尚的有机结合,为研究生新生带来温馨难忘的校园文化盛宴;举办女生节活动,充实在校学生的精神生活,展现出当代女大学生朝气蓬勃、自立自信的靓丽风采,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和谐校园的构建夯实基础;举办研究生篮球赛、乒乓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在广大研究生中形成了“坚持运动、强身健体”的良好风尚,组织研究生足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参加校级联赛,足球队蝉联2015年和2016年校足球联赛冠军、乒乓球队获校乒乓球联赛2015年乙组冠军、2016年甲组冠军,羽毛球队获2016年校羽毛球联赛亚军等优异成绩;2016年山东农业大学迎来一百一十周年华诞,研究生会举办“百十春秋、研续华章”迎新文艺晚会、“校庆杯”篮球联赛、“继承山农精神,创新驱动未来”研究生英语风采大赛系列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为校庆献礼,努力打造具有农大特色、校研会特色的精品活动,展现百年农大的深厚底蕴,展示农大研究生的青春风采。这些活动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加强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展示学子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四、优化新媒体建设,服务广大同学

校研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作取得突破,实现了校研会官方微信平台的健全与优化,并拥有校内外近三千关注量,通过开展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实时发布校园动态,定期推送党的方针政策,学校重大事件,就业招聘信息,人身财产安全常识,权益知识等内容,提高研究生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展示研究生风采,扩大校研会影响力,全心全意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服务和沟通工作,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校研会新闻稿件数量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在校新闻网与校报发表文章多篇,推动了校研会宣传工作的进步与发展。

五、扩展合作方式,加强对外交流 

校研究生会加强与各学院研究生分会的联系,资源共享,组织发布学术讲座信息;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建立主席通讯录、微信交流平台,定期召开主席沟通交流会,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携手塑造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的优良形象。研究生会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校际交流,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驻鲁高校建立了齐鲁研会主席微信交流平台,互相关注学校网络平台,相互学习体制建设,及时交流活动形式,不仅向兄弟院校提供了解农大,展现农大的机会,更是借鉴他校宝贵经验取长补短,谋求进步的重要渠道。

各位代表: 

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前进的步伐要求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新情况、新环境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在发展上有新思路,改革上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举措,使研究生会建设驶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多年来,我校研究生会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成绩显著,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生同学的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都是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校党委、校团委、研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各个学院研究生分会和兄弟组织的帮助和配合下,在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向给予我们关心和爱护的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的校团委、研究生处、研工委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任劳任怨、扎实工作的研究生干部以及积极参与、热心支持我们工作的研究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奉献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无悔的足迹;放眼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宏伟的蓝图正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省学联十一大对新时期的学生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正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一、加强思想引领作用,树立坚定信念,研究生会要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倡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改善研究生会的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各种途径来加强广大同学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我们要牢记研究生组织所承担的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做登高必自,求真务实的农大青年。

二、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在内部管理和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和高效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工作制度的完善必将在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重叠,避免资源浪费,强化工作管理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深入宣传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渠道,从服务校内研究生做起,进而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四、重视学风建设,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来浓郁我们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从学术活动质量上来不断提高研究生会的影响力。 

五、继续加强校研究生会与各学院研究生分会的联系,建立《山东农业大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例会制度》,加强校研究生会与各院研究生会交流与互动,调动各院研究生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校研究生会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格局,为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代表们、同学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生活在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在历史的重担和时代的使命下,我们只有奋力向前,曾今的成绩只属于昨天,而我们要面对的永远只有更新的挑战。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继承传统,厚积薄发,相信在校党委、校团委、研工委的领导下,在全体研究生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定会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与时俱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