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十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21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开拓进取 

书写新时期学生会工作新篇章

——在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报告人:张子涵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我受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十一届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四年来学生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讨论和修改学生会章程;选举新一届学生委员会;研究探索学生会工作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动员和带领广大同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书写新时期学生会工作新篇章。

下面,我将分两大部分向大会报告工作。

第一部分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2012年学校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生会在校党委、省学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竭诚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在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模式,积极开创新时期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在过去的四年里,学生会积极落实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有关部署,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取得新成就。

一、紧跟时代旋律,勇担历史使命,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始终以做好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工作为首要工作,保持学生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按照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和省学联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和要求,开展工作,建设了一批校内受认可、校外有影响的学生会工作品牌。

以思想理论学习为主线,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化思想引领。四年来,学生会紧跟时代步伐,紧紧抓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事件和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党、团先进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学习,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主力军。

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两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成立并多期举办“孔子学堂”,开展“三严三实”、“四进四信”、“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明确自身使命,努力学习知识技能,勇于开拓创新,肩负时代重任,牢牢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

以多元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先优表彰活动。连续举办五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新生合唱比赛,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深化同学们对科学理论的学习,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学生心目中十大优秀教师评比”、“五四先优评比”、“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评比”等活动,引领广大同学向身边优秀的青年学习,锐意进取,不断进步,努力为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为开创山东农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干部培养,着力强化学生会自身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学生会着力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培训力度,培养学生干部的爱岗敬业精神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力度,本着学校培养与学院培养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对全校的大学生骨干开展系统培训,拓宽了学生干部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和理论思想水平。积极承办了2015年冬季山东省大骨班,加强了与其他高校学生干部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学生会自身建设更进一步。

继续加强校、院学生会干部挂职锻炼交流机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自荐和推荐的形式层层遴选,选拔优秀学生会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充分调动各级学生会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主人翁意识,保证了学生会的稳定发展,增进了院校两级学生会间的人才交流,使学生会的力量不断壮大。四年来,校学生会不断健全《山东农业大学院学生会主席例会制度》和《山东农业大学优秀院学生会评比制度》,加强校学生会对校区学生会的统筹协调和对各院学生会的宏观指导,形成全校学生会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格局,奠定了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工作的良好基础。

三、开展品牌活动,浓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精品活动的引导作用

学生会传承百年农大文化精髓,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文化,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基本导向,把活动载体的设计和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以团队合作、项目化运作为基本模式,以校院两级活动为基本体系的校园精品活动,成为学生广泛参与并实现素质提升的文化盛宴。

以五四经典诵读大赛、SDAU英语风采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学子报告会、新生辩论赛、榜样的力量为代表的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学术活动,给广大同学带来了学术新观点、思想新启迪以及社会发展新认知;以全国大学生篮球赛、大学生冬季三走活动、春季运动会为契机,引导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了大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在校园中营造了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学生会开展的“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活动中全校学生的参与率在95%以上,教师把评为“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视为最高荣誉,该项活动已成为师生心目中的文化品牌。

按照学生社团“出精品、出特色、出精英”的总体要求,200多个学生社团形成“两个百团”,包括以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为代表的100多个思想引领和志愿服务类社团;以“全国大学生优秀社团”大学生植物科技协会,“全国高校十佳社团”行知学社为代表的100多个科技学术和文化艺术类社团。

在110周年校庆活动中,学生会积极参与校庆庆典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展示青年学子精神风貌,设计、制作并发放限量版校庆纪念章,举办校情校史教育主题活动。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那些对大学发展发挥正能量的精神文化元素得以积淀和升华,提升了学校文化记忆、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水平。

四、优化创新实践,拓宽志愿服务,努力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过去四年,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立足实际,发掘自身特色,全面助力同学的成长成才。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努力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业活力,不断引领更多同学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将专业学习与实践创新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四年来,有1支服务队获得国家级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有61支服务队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有183同学荣获省级以上先进个人。   

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运行机制,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活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推行“校地、校企”合作的组织模式,采取团队实践和学生个人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开展,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四年来,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涌现了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绿领环保协会、西部爱心支教协会等省级志愿工作先进集体,形成了品牌特色。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在学生会大力下推动,学校将志愿服务学分纳入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有热情参与志愿服务。

五、贴近同学生活,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维护权益的主体地位

学生会从组织的自身特点出发,坚持“竭诚为同学服务”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了解广大同学的普遍性诉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成长服务,着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关注大学生成长过程,每学期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成长服务工作。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贴近广大同学,做好生活服务。编写《新生导航》,帮助新生了解大学、融入大学,适应大学生活;按时检查宿舍卫生、食堂卫生,为广大同学解决宿舍环境、食堂饭菜质量等同学们关心的实际问题;定期开展女生相关系列活动,关注大学女生健康。

培养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环境。做同学所想之事,解决同学所需之事,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广大同学理性维权,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为改善学生生活学习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推动了学校相关领域的改革,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六、建设学生工作新媒体阵营,开拓学生会工作新领域

过去的四年里,学生会积极开拓学生会工作新领域,全面建设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营,建立青年之声新媒体工作平台,完善新媒体工作结构体制,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优异的成绩。学生会新媒体平台的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微信粉丝量达到2万人,QQ空间访问量接近10万。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微信在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中,周排名中经常位居前100位,根据2016年【10.02-10.08】的数据,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位居榜首位置。

通过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使学生工作及校园活动深入青年学生。贴切校园生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制作和推广了一批适合学生特点、传播主流价值、有效推动工作的新媒体文化产品。近日,我校新媒体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指尖正能量全国高校移动网络作品活动中荣获摄影作品组别一等奖一项以及“微孝行动”作品组优秀奖一项。学生会工作依靠新媒体功能实现了形式的创新、效率的提高。

借助新媒体平台,运用新媒体功能,开拓学生工作新领域。学生会充分把握新媒体功能特点,各职能部门将新媒体广泛用于学生会日常工作中。如:秘书处借助新媒体管理学生会成员档案,学生会的纳新、交流都通过网上进行;宣传调研部门可在新媒体平台上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同学有何诉求,宣传活动信息也可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益维护部门通过新媒体领域,线上线下双服务,建立线上反馈,使广大同学发言发声,使学生会更加切实的服务学生,线上交流,线下行动,推进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新时期迈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门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开展社会实践,加大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的深度与广度。

新媒体工作方式开辟了学生会工作方式的第二途径,让学生会的工作能够面向更广大的同学,深入了解同学所想所需,更好的做好新时期学生会工作,极大拓展了学生会工作的覆盖面。

第二部分   未来几年工作的展望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奉献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无悔的足迹;在这个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更应该放眼未来,奋勇前行。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继续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凝聚同学、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作用”。

发挥好自我服务作用,就要求我们各级学生会始终以为同学服务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要依托“青年之声”平台继续加强调研,倾听同学呼声、收集同学诉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下力气,实现服务同学的“供给侧改革”。要继续在校园文化活动上加深内涵、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以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服务同学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增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有利载体。

发挥好自我管理作用,就要求我们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广泛参与到全校同学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管理之中。以实际的工作经历增强管理同学的能力,以良好的作风引领同学加强自我管理,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以“群众路线”的理念把服务同学和管理同学有机地统一起来。

发挥好自我教育作用,就要求我们各级学生会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定海神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肥沃土壤”,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同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理、有力、有益地引领同学同错误思潮做斗争,保证广大同学能增强“四个自信”、加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发挥好自我监督作用,就要求我们各级学生会始终警惕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要秉承做“同学友”的优良作风,警惕成“同学官”的危险嬗变。要进一步从严治会,坚决抵制各类歪风邪气腐蚀我们的组织和我们的干部。要加强学生会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学生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实现各位学生会成员“为同学服务”的初心。

各位代表、同学们,光荣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伟大的时代孕育了我们光荣的梦想,历史的使命领导着我们前进的脚步,腾飞的母校赋予我们成长的力量,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全面服务同学的成长成才,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为农大“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